我以前從沒有想過我會長病態性的痘痘

(我認為病態性的痘痘是指無論你做甚麼都會長的痘痘

而且會長在奇怪的位置,例如眼袋- -)

因為我直到18歲皮膚還是很好的

我以為長暗瘡多數的成因是青春期,清潔不足,上火或是經常熬夜等等

直到我決定要去看醫生時,我就知道我長暗瘡已經不只是以上的原因那麼間單

 

治療暗瘡的朋友要記住一點

接受膚質無法回復回來的模樣是必要的

要知道長暗瘡以後你的膚質會大為改變

即使你以前用面油紙吸油時吸不到百分之一張

但你在長暗瘡以後你的面油可能用上兩張面油紙也不夠吸(這也正是我的情況)

你的主要任務是首先令暗瘡停止再長出來,而不是急切回復以往美好的皮膚

要知道去印,美白甚麼的坊間有太多高科技的方法去做

但令暗瘡停止生長則連醫生都拿它沒辦法,不是那麼容易

所以只要我們成功令暗瘡停上生長/減少生長,我們已經算是成功了

如果太著急沒醫好就用去印產品,可能會令痘痘肌更敏感

印減淡了可是新的痘痘又來了,真是得不償失

 

這四年來我看過的西醫,好像沒有一個是皮膚專科的(除了政府的)

出名的皮膚西醫都很貴,那時候我只是個中學生,負擔不了

西醫一般都是用抗生素去治療暗瘡,配合外用藥膏(請看我上一篇文:))

但我個人不鼓勵吃西藥喔!(而且我也不是醫生醫好我的痘痘的- -)

不過也讓我簡介一下我累積得來的暗瘡內服藥的知識

 

1.抗生素

抗生素有很多種

我吃的是Doxycycline 100mg,因為這是抗生素

所以一定要連續服用三個月,不可以中斷!

醫生說這藥沒有副作用,可是我認為自從吃它以後,人都變得很易水腫

果然三個月後我真的沒再長痘痘,不過停藥不到一個月我又再長了-"-

不過要注意,抗生素要一個療程完結後要休息一段時間才可以再吃

不要以為一直吃著可以吃到沒事喔

停了一段時間後,2010年我又吃了四個月藥,可是一停後又長痘痘,沒完沒了啊- -

 

2.避孕藥

我跟醫生說我應該有荷爾蒙失調的問題(因為我3個月沒來月經就爆發了)

吃了抗生素只能治標,醫生於是給我開避孕藥

避孕藥主要幫助調理荷爾蒙,有些婦女月經不準也會吃

可是可能會有水腫的副作用,有人也說過停了避孕藥以後月經反而更亂呢

所以我最後也沒有吃!

這方面我不太了解,也不知道現在是否出了一些沒副作用的避孕藥

如果各位知道也歡迎提供一下資訊喔:)

 

3.維他命A酸

維他命A酸類的藥品,有去角質作用,可以促進表皮細胞的代謝更新,並能深入毛囊的厚壁,去除過度角化、抑制皮脂腺分泌,防止面皰粉刺形成。A酸一直是有效的青春痘治療藥物,對於非炎性、特別是粉刺型的青春痘療效最為明顯。

A酸之所以被視為是治療青春痘最有效的方式,是因為它能同時啟動治療青春痘的4大作用機轉:抑制皮脂分泌,減少出油、代謝角質,讓角化正常,消除粉刺、殺死痤瘡桿菌與減少發炎反應;但另一方面,由於治療時間可長達一年,再加上治療過程中,每個人會因皮膚狀況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。

從MICROMEDEXR Healthcare Series,一個由一群醫藥學專家所編撰的全文式臨床性資料庫中可得知,副作用較輕者,像出現是口唇炎(cheilitis)、結膜炎(conjunctivits)、嘴巴乾燥(dry mouth)等症狀;但作用較嚴重者,可能產生情緒上的變化,例如情緒低落、行為暴躁易怒、睡眠失調,有的人甚至會產生自殺傾向。

後來我轉介到了政府的皮膚科專科看醫生

我跟他們說我不想再吃抗生素,因為沒有用

他們便提議我吃A酸,由於我擔心副作用的問題

所以他們先安排我驗血,看看我的肝功能血脂肪等等(因為A酸是影響肝臟的)

結果出來一切都正常,不過因為副作用太厲害

很多人都是長痘很多年也沒治好才決定服用的

我當時認為我長痘日子還短,應該還有很多自然點的方法去解決

而且我怕副作用,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不服A酸

 

一直都不願依賴內服藥物去治痘,是因為我認為它們都是對身體有一定的影響

就連醫生稱沒甚麼副作用的抗生素也令我水腫,我就知道世界上沒有沒副作用的藥物

現在我的年紀可以承受得來,但不知道將來年紀漸高的時候會有甚麼副作用跑出來@@

如果突發性暗瘡吃抗生素也是可以的,但其他藥物我會鼓勵大家先考慮清楚再決定:)

 

後來我又轉了私家醫生,不過不是服藥治療,而是做果酸換膚

大概做了半年,我有機會會再分享給大家!!

 

至於中醫方面,我也看了好幾個

我維持看同一個中醫最長的時間應該是3個月

也有好了一點,不過很慢才看到效果

看中醫要看你跟他「夾唔夾」,我有看年輕中醫,也有看老中醫

不過不要以為老中醫一定會比年輕的好

我覺得年輕的中醫好像比較明白我的情況耶@@

老中醫多認為我亂長痘痘的原因是內臟有火(即熱氣)- -

除了一個我認為很「夾」我的老中醫,他主要調理我月經方面,而不是「熱氣」

看中醫一定要很有恆心才行啊,因為煎中藥可是要費不少時間

雖然有藥粉提供,但效果不及煎的中藥好

比起西醫,我個人是鼓勵看中醫多點的:)

 

今天大約打到這裡啦: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抗生素 青春痘 doxycycline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mg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